母乳喂养并不能降低儿童患哮喘或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可能性
母乳喂养是否具有预防婴儿日后患哮喘或其他过敏性疾病的作用一直是过去70年里各大研究的争论热点,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统一的定论,且所有的资料和依据均来自观察性研究。近期发表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上的一项大型随机研究显示,母乳喂养或延长母乳喂养时间并不能预防儿童日后患哮喘或其他过敏性疾病。
在这项于2002年12月~2005年4月进行的研究中,共有17046名来自31家妇产科医院的、母乳喂养孩子的母亲于上世纪90年代入组,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鼓励试验组母亲母乳喂养或延长喂养时间。最终有13,889名儿童随访至6.5岁,通过问卷调查来诊断哮喘、花粉过敏和湿疹,并采用皮肤刺激试验来明确这些孩子是否对房屋尘螨、猫、白桦花粉、霉菌及混合性北方干草等敏感。结果显示,延长母乳喂养并不会减少儿童到6.5岁时患哮喘、花粉过敏或湿疹的风险,也未能降低皮肤试验的阳性率。研究人员指出,延长母乳喂养时间似乎并不能改变哮喘、湿疹等遗传性过敏体质的可能性。
|